close

DPP_0009

這張照片,是我這幾個月來最得意的一張,

水平構圖歪斜,主體花蕊未露,

姿態不見其優雅,畫質未有出色之處,

為什麼會得意呢?

因為這張照片的陽光正好從林蔭縫隙灑落水面,

光線所到之處即是花朵開花的位置,

水面的光點全是細小的星芒,

觀察要非常仔細才看得出來,

豐富溢滿的生態,裡面沒有所謂的主體,

只有自然的平衡,

而真實中,人到此處,看見的不過是一潭育苗的死水潭,

花開得髒,日照少,優氧化嚴重,

遠遠望去絲毫不覺得漂亮,

需要靜下心思,處在一個窮極無聊的狀態下,

才有辦法去觀察複雜之中的單純,

小說家的基本是,創作一個故事之前先設定讀者,

本大蝨同此看法,拍攝一張照片之前先過濾觀眾。

 

DPP_0001

天氣還不錯的緣故,

我帶著小孩和媽媽一起出門,

老媽估計是悶壞了,

她說今天要煮晚餐,

我說我想帶小孩去走走,

要不要一起去?

媽很開心說好喔,

那晚餐呢?我這樣問,

[一天不煮沒關係的~菜可以放幾天。]

我又問了,小孩子午餐還沒吃要先餵他嗎?

[先去超商買個飯團吧,吃那個也行的。]

聽到這樣應該是去意堅決,於是下午就來了,

順便帶著相機,走著不會那麼無聊。

DPP_0002

蓮潭的照片大家都拍膩了,

索性就隨手取景,

拍些不起眼的東西,

花了一些功夫讓倒影清楚,

才發現人在橋上的倒影給遮住了~

 

DPP_0005

龍虎塔的倒影,這張也很漂亮,

今天第二滿意的照片,

不是隨便拍的,

剛好來了一車的陸客,

顯著人潮絡繹不絕,

趁著人群在入塔的同時,

抓最好的曝光值,

留住天空跟水面的顏色,

回家用單raw分割5張曝光而成,

沒有動態模糊,不會有多重曝光的鬼影,

倒影自然(事實上直接拍水面是全黑),

畫質乾淨,大圖連水面細節都清清楚楚,

我開始明白老同事說的,

[照片拍了,要洗放大的,洗出來才知道拍得好不好]

這張不放大,光是看這寬邊800的縮圖,

頂多就是瞄一下雙塔的外型,照片就不再考究下去了。

 

DPP_0006  

潭中央有個新鮮的東西,

在兩端掛著滑軌跟鋼索來回推拉,

人拖著鋼索踩著浪板當衝浪,

真的很有創意,忍不住拍了好幾張,

只帶著廣角鏡,因此就當作風景中的點綴。

DPP_0007DPP_0008  

走了快一圈,

也要天黑了,

於是開車回家,

看著雲層不錯心想應該還有黃昏可以拍吧,

又去了家附近的新光碼頭,

可惜好景不常也不長,

只一下子,色溫就被烏雲淹沒,

多幾條商船入鏡,做為黃昏下的漁火。

DPP_0003

不到六點,夜色來臨,

我也要回家了,

接老婆下班吃晚餐,

我討厭冬天沒有好的夕陽可以拍,

但感謝冬天太陽早下山,拍完收工,

至少不會被當成拋妻棄子去成就興趣。

DPP_000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s14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